交大師生聯展 – igus® robolink® 模組化機械手臂如何派上用場?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交大師生聯展 – igus® robolink® 模組化機械手臂如何派上用場?

Evangeline Lin | 2021 年 2 月 5 日

青年學子 YES program 案例分享 –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師生聯展「應該是藝術吧?!」

(以下分享心得來自學生吳玶萭)

計畫緣起

在「荷魯斯之眼 1 ─ 無缺的太陽」這個作品中,想利用機械手臂做為作品呈現的一部分,希望藉由機械手臂來模仿人的樣態,因此開始找廠商合作。在之前從事機構設計的經驗中,常使用 igus® 易格斯的工程塑膠自潤軸承,覺得十分簡單易用,在 igus® 易格斯官網上看到模組化機械手臂,很感興趣,發現其理念也是減少過度的設計,在相對低成本的狀態下,達成所需的目的。我覺得這是在自動化產業中非常重要的理念,也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這樣的理念。因此,若能在交大這個理工人為主的環境中,展示這樣的產品,一方面讓作品運作,一方面展示,我想這可以是一個雙贏的合作。因此,便向 igus® 易格斯青年學子 YES program – 大專院校行銷推廣」窗口邀請此次合作。

合作過程

在寄出合作邀請之後,很快便收到了回覆,到位於台中的 igus® 台灣易格斯,實際參觀機械手臂的運作,與機械手臂的技術業務林先生討論我們的需求,經討論後決定使用五軸機械手臂。之後透過林先生的安排,到馬達控制器廠商學習機械手臂的操作。透過廠商的專業指導,讓我們學習如何正確、流暢的控制機械手臂,以便在機械手臂移交後,能快速上手。

我們也為機械手臂設計了一個 3D 列印的機械手治具、一個鋁擠型底座。

合作成果

最後,機械手臂在展場順利運行,也擺放了機械手臂相關的文宣品。從 2020/12/17 開展以來,歷經記者會、開幕活動、導覽活動、陽明大學教授參觀導覽、清華大學師生參觀導覽、交大藝文護照活動等,估計超過 1,000 人次,包括交大、清大師生、校友,及各界人士的參觀。

非常感謝台灣易格斯 igus® 提供機械手臂供展覽使用,在作品中發揮很大的成效,也引起廣泛地關注與討論。非常感謝林靖雅小姐及林政霖先生,這段時間以來的協助、幫忙,讓作品最後能夠順利展出。在過程中,也深刻的感覺到 igus®易格斯是相當注重客戶需求,能夠精準提供服務的公司。

活動現場吸引了大批訪客駐足欣賞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