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彎曲電纜七大選型原則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耐彎曲電纜七大選型原則

Evangeline Lin | 2022 年 9 月 8 日

譯者:Daniel Lin

電線電纜的種類繁多複雜,例如說電纜本身的設計 ! 所以知道電纜本身的設計原理是非常重要的 ! igus® chainflex® cables 易格斯耐彎曲電纜有七個原則確保各產業的成功應用且具有非常長的使用壽命。

1. 抗拉中心

抗拉中心在電纜的中心,尺寸大小根據芯線數量以及每根芯線交叉區域的空間,電纜的中心儘可能有一條真正的填充線(並非由廉價的填充料或廢料製成的垃圾芯線填充),此方法可以有效保護絞線結構,防止絞線結構移動到電纜中心區域。

2. 為運動而優化的股線

許多的測試幫助確定芯線的組合,節距長度和方向設計應用於移動電纜提供最佳的抗彎能力。雖然有些耐彎曲電纜可以使用非常細的單芯線製成,但往往發現受到極端變形或扭曲的影響。我們測試、研發、了解耐彎曲電纜的最佳組合,確保我們的電纜在移動中沒有扭曲並且有長使用壽命。

3. 芯線絕緣層

芯線絕緣層的材料必須不讓電線彼此沾黏。此外,絕緣層需要支撐每股單獨的導線。最高品質的高壓擠出成型的 PVC 或 TPE 材料已在數百萬米應用中證實其可靠性,因此能適用於拖鏈。

4. 絞線

chainflex® 易格斯線材與一般線材的絞線結構非常不同。一般線材的絞線節距非常大,在理論上可預防芯線在製程中鬆散開來。然而與易格斯線材相比,此編織方式還是不適用動態應用。易格斯線材不只有短節距編織,還有芯線捆束起來,這意味著它們更堅固。此芯線捆束的效果吸收了在電纜移動中的推拉力,可防止線材起螺旋而斷裂。

5. 內護套

甲冑式擠出成型內護套用來取代低成本的填充物。這麼做可以確保絞線結構可以有效保持縱向方向。這也表示絞線結構不會任意移動,因此,內護套對隔離網扮演著保護的作用。

6. 隔離網

根據耦合效應,每條電線理論上可以承受電磁干擾。為了確保電磁相容性 (EMC),電線需要有隔離網。而且隔離網要有緊密的結構,鬆散的編織或纏繞股線會減少 EMC 的保護,隔離線有可能斷裂導致很快失效。此保護的隔離網由”光學覆蓋”表示,此區域藉由隔離網光學覆蓋。假如隔離網是編織且環繞芯線。這樣做的好處是相較於銅箔隔離網不會受到移動的影響。目前已發現隔離網有高覆蓋率和最佳編織角度的編織在電線的直線運動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7. 外護套

外層護套由 PVC、PUR、TPE 三種材質組成,可符合廣泛的應用:抗 UV、抗低溫、經濟實惠。所有外護套都有一個共同點:外護套材料必須耐彎曲也要有支撐功能,因此成形必須透過高壓擠出。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