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於潛在爆炸性環境中的電纜——什麼是 ATEX?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用於潛在爆炸性環境中的電纜——什麼是 ATEX?

Evangeline Lin | 2023 年 8 月 4 日

您曾聽過“爆炸性環境”嗎?而說到這種情況時,往往也必須提到 ”ATEX”。今天我們將仔細看看這究竟是什麼,為什麼它會與電纜有關?

什麼是潛在的爆炸性環境?

潛在爆炸性環境是指蒸汽、氣體或粉塵混雜的地方,其在特定條件下可能會被點燃。以裝船機為例,透過此裝置,船舶可以裝卸液化氣體。

此例中的潛在爆炸區域是裝載點,在這裡,氣體被泵到船上。然而,氣體有可能洩漏到大氣中並被點燃。

什麼會導致爆炸?

引起爆炸的原因有很多。例如:明火、高溫表面或火花。在我們的文章中,將重點講述火花,這是因為在切換電流或短路時會產生火花。

對電纜的要求是什麼?

在這些潛在的爆炸性環境中會用到電纜。為了減少甚至消除爆炸的風險,必須確保電纜原材料不含助燃物。為滿足這一規定,我們使用了阻燃材料和接近於橡膠軟管電纜的外護套。

在裝船機的例子中,我們使用 PUR 電纜來增強拖鏈內的使用壽命。另外,也可以使用 TPE 外護套材料的電纜。因為在拖鏈中,這兩種材料都有最好的表現。同時我們採用了甲胄式擠壓成型的方式,以此優化連接處的氣密性。

什麼是 ATEX?

ATEX 是 Atmosphère Explosible 的縮寫。對許多人來說,它是描述在市場上投放防爆機電設備和系統的指令的縮寫。

只要說到 ATEX,人們通常還會看到“本質安全” (IS, Intrinsic Safety) 這個術語。這指的是避免爆炸性物質被電氣設備點燃。具體來說,廠商會透過將設備內的能量降低到點燃所需的閾值以下來防止點燃爆炸性物質,其最重要的目標是為了防爆。

結論:

並不是所有稍顯複雜的情況都需要去找特殊的設計或特殊的電纜。通常,我們的 chainflex 系列產品就足以滿足您的要求,它們可安全地被應用在潛在爆炸環境中。

您是否在為船舶的卸載設備尋找合適的電纜,或您是否有其他的應用需要能夠用於潛在爆炸性環境的電纜?我們可以為您提供合適的拖鏈內電纜解決方案。請立即聯繫我們!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