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轉盤軸承避免失敗的 3 項必知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安裝轉盤軸承避免失敗的 3 項必知

Evangeline Lin | 2023 年 3 月 20 日

轉盤軸承是旋轉和轉盤類應用的理想選擇。了解轉盤軸承的設計與性能表現固然重要,但了解某些安裝表面如何影響此類軸承的表現也同樣重要。

無論轉盤軸承是透過滾珠軸承還是滑動元件作動,一旦安裝在不當的表面,就會產生故障。如果安裝在不平坦的底座上,轉盤軸承的磨耗表面將以不均勻的方式承受大部分負載,結果;它的負載處理能力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

儘管安裝表面可能看起來是水平的,特別是像壓克力或薄鋁板這類的軟性材質,仍可能隨著長時間使用而產生變型,尤其是在懸臂負載下。安裝於鋼或重金屬表面是最好的,特別是對於較大轉盤和較重負載的應用。

三種安裝解決方案

很不幸的是,實際安裝的地方通常都不是最佳的安裝表面。因此,要記住的是:不管是怎麼樣的安裝表面,它必須能承受轉盤軸承本身的重量加上這個應用的負載。

1. 將轉盤軸承安裝在平坦、堅硬的表面上

這是最理想的狀況,因為這種類型的安裝表面將確保軸承能夠承受製造商指定的計算負載。

將轉盤軸承安裝在平坦、堅硬的表面上可提供最佳表現

2. 安裝轉盤軸承前將不平整的表面整平或墊上墊片

將安裝表面盡可能的整平可以減少產生額外力矩負載的機會。

3. 稍微鬆開轉盤軸承的螺絲

最後推薦這種方法,但透過鬆開螺絲,軸承安裝將變得更加靈活有彈性,更能夠在不平坦的表面上運行。

iglidur® PRT 採用高性能工程塑膠滑動元件取代傳統滾珠軸承

建議最好使用上述其中一種安裝方式,但對於某些應用條件這些方法不一定能用。如果您的轉盤軸承只能安裝於不平整或缺乏剛性的表面上,切記磨耗勢必會顯著增加(磨耗速度取決應用條件),並可能使軸承變形。這種變形會產生卡死或不正常顫抖現象。然而對於使用滾珠的轉盤軸承,一旦滾珠脫離軌道,機構將完全無法運作。相較之下,滑動轉盤軸承只是需要更多的扭力來驅動,直到不能運行為止。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