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工程塑膠拖鏈,有效減少能源消耗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採用工程塑膠拖鏈,有效減少能源消耗

Evangeline Lin | 2022 年 6 月 10 日

能量傳輸保護拖鏈不僅傳輸能量、數據與介質到各種機器,同時對能源消耗量也有很大的影響。

為了維持低能量耗損,首先需要考慮的就是推拉力,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驅動力,該力量可讓拖鏈運行;其次,拖鏈的穩定度及本身的重量也十分重要,因為它們能夠盡可能地減少拖鏈所消耗的能量。工程塑膠能量傳輸保護拖鏈搭配耐彎曲電線電纜可以有效減少驅動力、能量消耗及運行成本,因此該產品為具有環保概念的綠色產品。

以工程塑膠材質製成的拖鏈可以有效降低能源消耗

滾動與滑動之比較

根據 igus® 易格斯內部實驗室的測試計算結果顯示,選用合適的拖鏈材料與配置可大幅減少能源消耗量,尤其是長行程或高負載應用。舉例來說,rol e-chain® 輪式拖鏈 – 一種內建滾輪的特殊設計拖鏈,這種以滾動取代滑動的運行方式可將摩擦係數從0.3降低到小於0.1。因此可使得 rol e-chain® 輪式拖鏈的驅動力比採用傳統的滑行應用減少 37%,同時也能明顯減少整體運行成本。

以現代化工程塑膠材質取代金屬鋼材

因為它具有重量輕、免上油、免保養且適用於最嚴苛的作業環境。例如在明尼蘇達的一間採礦廠就採用了全長達 1804 英呎(約 550 公尺)的 igus® 易格斯 rol e-chain® 輪式拖鏈。另一個應用實例則是在捷克的燃煤發電廠,總長度為 2018 英呎(約 615 公尺)的拖鏈系統。

燃煤發電廠的長行程拖鏈應用為 2,018 英呎(約 615 公尺)。

第三個應用則是在伊朗一間鋼鐵廠,以工程塑膠拖鏈取代傳統金屬拖鏈的實例。由於金屬拖鏈無法適應廠內過多的粉塵、潤滑劑與油脂的環境。且金屬拖鏈中的電纜很快就因為受到金屬拖鏈銳利的邊緣割損及受到紫外線照射造成損壞。

尺寸與重量

除了降低摩擦力之外,rol e-chain® 輪式拖鏈在尺寸及重量也具有優勢,因此擁有良好的能源使用效益。根據在 igus® 易格斯測試實驗室中進行的對照測試結果發現,若選用尺寸較小的工程塑膠拖鏈則可節省 17% 的驅動力,但一樣能承受高負載。該測試是選用適用於長行程滑行、懸空及側向安裝的工程塑膠拖鏈。

電纜外護套與絕緣材料

chainflex® 耐彎曲電線電纜也可以減少能源消耗。測試結果顯示,選用優良的電纜外護套與絕緣材料,可節省 5% 到 30% 的能源消耗量。(依據電纜芯線截面積與芯數不同而有差異)

此外,若選用理想的外護套材質,可有效降低電纜磨損。品質優異的外護套採高壓擠出成型,可減少 18% 的電纜重量(與市面上電纜相比)。這兩種因素都可以降低運行時所需驅動力

優質的絕緣材料可使電線在相同的截面積條件下獲取更大的電流,這意味著即使縮小電纜截面積,仍能使電流保有定值而無須妥協,如此一來,又能減少 30% 的重量。

chainflex® 耐彎曲電線電纜也能有效減少能源消耗

根據最近的調查顯示,機器運行及工業廠房中所消耗的電子電力能源與汽車工業所消耗的能源基本上並無差異。就像汽車駕駛可透過更換不同的輪胎或燃料來減少 60% 的能源消耗量,採用不同設計原理的拖鏈(例如: igus® 易格斯的 rol e-chain® P4 輪式拖鏈系列)也可以帶來技術及成本上明顯的優勢。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