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潤式線性滑軌drylin®與傳統滾珠軸承線性滑軌的差異 – 台灣易格斯部落格-igus Blog Taiwan

自潤式線性滑軌drylin®與傳統滾珠軸承線性滑軌的差異

James Wang | 2020 年 7 月 31 日

(原文作者:ERIN KEMAL/譯者:James Wang)

市面上有許多討論自潤式線性滑軌或滾珠軸承滑軌的系統哪個更好,但實際上要看該應用的特性。顯而易見的是,在很多情況下可以把傳統的滾珠軸承滑軌更換igus® drylin® 免上油線性滑軌來幫助您節省成本。

igus® drylin® 免上油滑軌產品系列的原理是“滑動而不是滾動”。這一系列無腐蝕和無潤滑的零組件與經過摩擦優化的高性能 iglidur® 工程塑膠相結合,形成了滑動元件。



與所有igus®產品一樣,drylin®線性滑軌也適用於各種環境,並且由於其乾式運行和免維護的特性,該滑軌對灰塵,水,化學藥品,熱或衝擊有較佳的表現。這些線性滑軌的另一個主要特點是它們幾乎沒有聲音。這是由於滑塊內部設計中所用的耐磨工程塑膠材料與金屬之間的完美搭配。而這些模組化系統可適用於不同的軌道,滑塊和配件來實現高度的設計靈活性。

金屬滾珠的線性滑軌與工程塑膠耐磨片的線性滑軌,主要有什麼不一樣呢?

兩種線性滑軌之間的主要區別之一可以說是節省成本。從滾珠軸承轉換為線性軸承(滑動軸承)可以減少大約40-80%的成本!透過以下幾種方式可以節省成本:

  • 如果滾珠軸承磨損後要更換,則必須整組滑塊跟軸承都必須一起更換。使用igus®免上油滑軌(軸承),您只需要更換滑塊內部的耐磨片即可。這在食品業及包裝機等等產業中非常有利,透過快速地更換意味著更少的停機時間或無停機,從而降低長期成本。




  • 當傳統的金屬滾珠軸承開始失效磨損時,它們會停止滾動,內部的滾珠會刮傷心軸,這通常會導致更嚴重的悲劇。這代表著您不只需要更換軸承還要更換心軸。使用 igus®易格斯 drylin®免上油線性滑軌系統,就不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即使內部的耐磨襯套磨損時,他並不會造成心軸的任何損害,同時也避免突然的停機。
  • 有一些 igus®易格斯的滑塊(軸承) 是有獨特的設計來快速更換內部的耐磨襯套以避免機台的停機。滑塊像是 WJUMA 和 TJUM-01-20 是分離式的滑塊軸承座,這代表著您不需要把整個滑塊拆下來就可以更換內部已經磨損的軸襯套。這能大大的節省好幾小時的拆卸工作和減少。
  • 不需上油保養意味著減少人力的時間。無需上油也代表著不需要採購油品即潤滑劑並且減少保養的人力成本。  
  • 環境友善也是我們 drylin® 免上油線性滑軌及軸承專注的一個重點,因著我們的產品不需要上油潤滑,這不僅代表著對我們環境生態零影響,而且在生產的過程中比同樣金屬的零件上使用更少的能源消耗。
  • 使用 drylin® 免上油線性滑軌系統,因為沒有移動的零件,所以在加速度上沒有限制。在同樣的情況下,滾珠軸承的線性滑軌就無法做到。如果加速度太快可能會打滑,如前面所提到的,它可能刮傷心軸。另外,較短的行程移動對於滾珠軸承不太合適,因為內部的滾珠無法獲得完整的循環潤滑,因此可能導致產品很快的損壞。

如果您正在找尋降低成本、減少停機時間、增加生產力的同事還能減少環境的影響危害,那麼更換滾珠軸承系統的線性滑軌,使用 drylin® 免上油線性滑軌在您的應用中是您正確的選擇。


在文章底下評論

請填寫您的意見。

在意見被處理之前,您的意見將會由管理員來保管。